文革小說中的拯救主題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中國現代文學論集 : 硏究方法與評價

Publication Date

1-1-1999

First Page

139

Last Page

160

Publisher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Abstract

「文革故事」的第一主題是「災難」,第二主題便是「拯救」。「拯救」在「文革敍述」中通常有兩層意思。一是指主人公獲得某種精神力量得以忍受、渡過災難(而且這種「精神拯救」還將使主人公在災難以後獲得新的生活乃至新的生命);二是指主人公獲得現實解救,如政法平反、出獄、回城、重新做官,等等。 在我選取的五十篇(部)中國(大陸—下同)當代小說中,除了少數描寫自殺的短篇外,絶大多數的主人公都有可能在苦難中獲得精神拯救。拯救力量則主要來自三個方面;第一是「愛情」、第二是「智慧老人」的指引;第三是家庭(特別是母親)的救援。而當愛情在災難中作為拯救力量出現時,又處處與政治因素有關。愛情與政治的不同組合形式,構成了不同的拯救方案:不僅是男女主人公會得到不同形式的愛情拯救,而且不同身分的男主人公,也會得到不同的女人相救。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628500961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東 (1999)。文革小說中的拯救主題。輯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編),《中國現代文學論集 : 硏究方法與評價》(頁139-160)。香港 :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