羈魂

羈魂

Files

Link to Full Text

Download Full Text

Download 著作目錄 (178 KB)

Download 著作評論 (400 KB)

Event Title

中國當代作家口述歷史計劃

Biography (作家小傳)

原名胡國賢,廣東順德人,一九四六年生於香港。香港大學中文系文學碩士。從事教育工作達二十多年,現旅居澳洲悉尼,任當地社區中文學校校長,並曾任澳洲華文作家協會新南威爾斯州分會副會長及《自立快報》專欄作者。 中學時期,曾創辦文秀文社及藍馬現代文學社;大學時期,曾任《學苑》及《文社線》編委。一九七二年,與黃國彬、陸健鴻、譚福基等創辦詩風社,出版純詩刊物《詩風》達十二年。現為《詩雙月刊》編委。 羈魂向以新詩創作為主,近年應邀於《星島日報》撰寫小品專欄《胡言集》,亦曾於《華僑日報》撰寫《每周一詩》及《詩路花雨》等專欄。歷任青年文學獎、中文 文學創作獎、中文文學雙年獎、全港青年學藝比賽、理工文獎及港大文社等徵文徵詩活動之評判,並曾出席香港、深圳、新加坡等地學術研討會,就當代文學問題發表有關論文。詩作曾多次入選香港、中國、台灣、韓國及南斯拉夫等地選集。生平傳略曾載入英國劍橋傳記中心之《國際詩人名錄》等。 與人合著的作品有詩、散文集《戮象》及散文集《七葉樹》。

Summary (短片摘要)

香港詩人羈魂回憶他的讀書時期都是以文社活動為中心,中學時代參與「文秀」、「藍馬」,大學時則參與「文社線」,後與朋友黃國彬等人合編《詩風》(1972年6月創刊)。羈魂說他們當時都是一邊工作一邊編輯《詩風》,《詩風》是他們創作的園地,同時也讓他嘗試做翻譯、寫論文、特輯等編輯工作, 以及培養年輕作家。《詩風》結束後,羈魂編輯過《小說散文》和《詩集月刊》。羈魂本身是一位教師,他鼓勵學生寫作和辦詩刊,《九分一》就是他的學生洛楓等人創辦的。 羈魂六十年代讀中學時開始寫詩。他認為他早期的詩作較受當時的現代詩影響,主要以個人情感的抒發為主,追求文字、意象、技巧的經營,早期詩作曾結集為《藍色獸》、《三面》。後來的詩集《折戟》、《山仍匍匐》及《趁風未起時》,主要表現香港的社會面貌和心態,以及「九七」前的困惑和心態。除了詩外,羈魂還替 報紙寫專欄,出了散文集《胡言集》。對於散文、小說和詩,羈魂更偏愛詩的形式,他認為詩更精煉,表達的情感也更深入、透徹,他會繼續寫作。

Running Time (片長)

24 min 25 sec

Language (語言)

Cantonese

Streaming Media

Date (日期)

2012

Disciplines

Oral History

Recommended Citation

羈魂、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 (2012,1月1日) 。中國當代作家口述歷史計劃 : 羈魂 [視頻]。 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oh_cca/6

羈魂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