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期末論文

Publication Date

2015

Abstract

在中國上古神話中,記錄了不少關於人類始祖誕生的故事,而閱讀這些故事時不難發現,這些人類的始祖的誕生均有一個神秘而怪誕的現象:女子未與男子發生性關係,只是因為外出遊玩時接觸、遇見、吞食或目睹一些自然現象、神、植物等生物或非生物(如龍、巨人跡、吞卵等),便會因而交感並誕下嬰孩。 從科學角度來說,未經交合而誕下嬰兒可以說是完全不可能的,然而類似的神話卻中外皆有,且經從這個「非正常」的渠道誕生的嬰兒後來均不約而同成為人類始祖、統治者或聖人。關於此論點的原因後文將詳細分析, 但可以確信的是感生神話乃是歷史經過神話化以後的產物,它的出現與中國自古崇拜自然有密切關係,另一方面與政治鞏固、君權神授等觀點亦是息息相關。 感生神話的出現,與中國上古信仰、圖騰崇拜及社會發展亦是環環相扣,它表現了先民對於自身起源的一種想像的方法,故相當值得討論。然而,這種想像是多樣化的,具有多樣的對象及表達方式,故此若要在此完整分析整個感生神話的譜系,因字數及筆者學力所限,難免不夠全面,所以本文在探討這個話題時,僅以《詩經‧玄鳥》為主要討論對象。 〈玄鳥〉一詩背後的神話故事,可謂是為中國最早的感生神話,同樣也具有相當的代表性,另一方面它皆具有歷史傳說和神話故事結合的特點,並且富有商族史詩的色彩,故其在感生神話上之價值,固不待言。以下將會先整體的簡介感生神話的出現原因和概括感生神話所感生的對象,繼而落入本文討論的核心,淺析《詩經‧玄鳥》與古代社會、神話及歷史的關係,並從而分析感生神話在中國古代的意涵和作用。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嘉露、林周群 (2015)。中國先民的自我想像 : 從《詩經‧玄鳥》看感生神話的意涵和作用。輯於劉燕萍(編)、溫卓森(整理),《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2014-2015)》(頁88-100)。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all/6/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