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期末論文

Publication Date

2015

Abstract

《養龍人師門》(下稱《養》)是一部由仙話改篇而成的成長小說,是關於師門為夏帝孔甲養龍的故事。故事的發展套用了典型的成長小說模式,師門在出走、歷練和歸來的過程中,逐漸發現理想與現實之間的矛盾,從而陷入對社會的困惑當中,成長小說中的重要角色──引路人在引導主人公尋找答案的過程中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也斯在《養》序言提及他寫這部小說的原因: 「寫這些小說的時候,我剛畢業出來在社會工作。像同代的青年,我自然也感到了理想和現實之間的矛盾。在當時來說。覺得有些事不對勁,但也好像沒人能告訴自己怎樣才對,想認識世界、想認識社會──一切只有靠自己探索,而最主要的探索方法就是寫作。」 也斯與師門同樣是剛入職場的年輕人、都面對理想和現實的矛盾。其實,也斯將自己代入了師門,師門面對的困惑和迷茫正是也斯的生活寫照。而他寫《養》是為了探索自己、認識社會,寫作就像是與自己對話,師門的成長也正是也斯自己的成長。 也斯以魔幻寫實主義去寫《養》,魔幻的部分就是仙話原型,寫實的部分就是以上提及的也斯成長歷程。 在詳細討論《養》與成長小說的關係前,下面會先簡單介紹《養》的相關背景,包括從魔幻寫實主義介紹《養》的寫作動因,以及考據其取材的仙話原文《列仙傳》中的重要元素。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戴頴欣、毛藹聆 (2015)。從成長小說的視角看《養龍人師門》。輯於劉燕萍(編)、溫卓森(整理),《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2014-2015)》(頁101-112)。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all/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