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期末論文

Publication Date

2015

Abstract

感生神話始於原始母系社會「民知其母而不知其父」。當時原始先民不但「不知其父」,更不知男女交合與受孕的關係。 他們相信女性產子屬有感而生,被某種動物、植物或者自然現象感應而產子,如感虹而生、感龍而生、感跡而生等。感生神話後來被讖緯學利用,以推崇「聖人無父」之說,作政治用途。如漢人利用「感龍而生」之說,而鞏固漢高祖「感天受命」的神聖地位。 值得留意是學者多同意原始感生神話的源起,與圖騰崇拜、生殖崇拜、性知識貧乏等因素有關,但是在原始感生神話中女性的意義出現分歧。如民族考古學家宋兆麟先生認為原始感生神話因婦女地位與作用提高應運而生,反映人們對女性的重視及崇拜。 反之同以民族學為專的卓瑪教授,她認為感生神話滲透對女性的低貶,出現女性被物化的現象。 感生過程以營造男性英雄奇特的孕育過程為主,突顯男性其不凡與聖潔為首。 可見學者對原始感生神話中女性的意義,大致有褒貶二分的看法。 故此,本文欲探討女性於原始感生神話的意義。全文以母系社會作研究背景,選取〈后稷教稼〉與〈玄鳥生商〉為主要研究文本。兩者同為三王及氏族始祖,故名聲甚高及具代表性。本文將以兩部份研究,一是感生神話的互涉,二是生育神話的比較。首先兩文互涉,並疏理被感生者、感生過程與感生者,以分析原始感生神話與女性的關係。其次以生育神話的比較角度,分析萬物之母女媧造人與感生產子的異同,以探討原始感生神話中女性的意義屬褒屬貶,或是另含意蘊。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宜泓、梁彩慧 (2015)。從周及商論原始感生神話中女性的意義。輯於劉燕萍(編)、溫卓森(整理),《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2014-2015)》(頁79-87)。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all/5/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