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期末論文

Publication Date

2015

Abstract

遠古時期,先民的科學知識貧乏,對於大自然的一切變化都感到恐懼。故此,先民開始對大自然中的事物進行崇拜,奉之為神靈,企圖通過祭祀以獲得神靈的庇佑,減少因為大自然變化而帶來的損失。青蛙崇拜,屬於動物崇拜的其中一種,而且在中國更是一項不斷傳承的重要民間信仰。 根據各種文獻的記載,青蛙崇拜與遠古先民的文化思維是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關係。先民與青蛙在大自然中共同生活,但是先民卻發現青蛙有着與人類不同的能力,於是便把青蛙視為神靈,以求獲得庇佑。 本文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介紹先民信仰與青蛙神崇拜之間的關係;第二部分,通過比較青蛙神在中西神話的神格與地位,分析青蛙神崇拜在中國較西方盛行的原因;第三部分,通過比較民間信仰與神話文學中對於青蛙神的記載,分析二者在後世流傳功用上的異同。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葉湛森 (2015)。從先民信仰與神話文學論中國的青蛙神崇拜。輯於劉燕萍(編)、溫卓森(整理),《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2014-2015)》(頁68-78)。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all/4/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