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期末論文

Publication Date

2015

Abstract

中國素來「多神論」,民間信仰、祭祀風氣盛行,不少淫祀一直於社會上流傳。單單是楚卜筮簡就已記載約百個神靈,而蛙崇拜亦可見於部分少數民族之中。與之相關的文學作品、故事傳說亦屢見不鮮。當中,蛙往往帶有神力、神格,是人們敬畏的對象。在蒲松齡的《聊齋志異》中,〈青蛙神〉不僅講述富有神力的蛙神,更塑造出一個可畏可愛的蛙女。本文就〈青蛙神〉的人神婚戀,分析其人、神關係中的局限及突破。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白宜加、張雪婷 (2015)。從〈青蛙神〉看人神戀之成長: 人、蛙、神的關係。輯於劉燕萍(編)、溫卓森(整理),《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2014-2015)》(頁36-55)。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all/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