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期末論文

Publication Date

2015

Abstract

本論文從最早記載原始月亮神話的先秦古籍出發,考察月亮神話中的月神流變發展,並嘗試深入探討每個月神的原始內涵,以及其與世界神話母題中「不死母題」的關聯。因此,本文主要分成「月神探源」及「月與不死性」兩大部分。在「月神探源」部分,本文主要分析歷代四個較為突出的月神:常羲、西王母、女媧和嫦娥,並對她們的神格和地位加以分析及釐清基本槪念;而在「月與不死性」部分,則主要探討在嫦娥神話中出現的元素與月的關係,並考察它們與不死母題的互動,當中包括有「蟾蜍與兔」、「不死藥」及「桂樹」三節,並追溯世界各地對月亮祭祀的原始意義,及作出一些中西的分析及比較。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張恪 (2015)。論〈嫦娥〉神話: 月亮神話的不死性。輯於劉燕萍(編)、溫卓森(整理),《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2014-2015)》(頁4-35)。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all/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