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文字、文獻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老師

Abstract

「畀」字在現今粵語中身兼多個語法功能,包括給予義、使役動詞和被動標記用法。一個字能夠從實詞義虛化成介詞義,必定經過語法化過程。本文以木魚書著作《花箋記》和《二荷花史》作為研究文本,淺析「畀」字在兩書的用法和語法改變。先搜集兩書中的給予義標記用法,並以共時的研究探討其和「過、與」的競爭關係。以及「畀」字的不同語法功能,發展為工具標記、使役動詞和被動標記的語法化過程及其原因,透過木魚書著作《花箋記》和《二荷花史》了解當時粵語的語法特點與木魚書格律的關係。

論文共分五章。第一章略論研究原因、研究範圍與方法;第二章先整理兩書中給予義標記用例,透過考察三者的語法功能和使用頻率分析與格標記弱化的原因;第三章先述「畀」四個語法功能,並討論《花箋記》和《二荷花史》「畀」字工具標記和被動標記的語法化過程。第四章總結兩條語法化過程及論文的局限。

Recommended Citation

林繕亭 (2017)。淺析明末清初的給予句標記及「畀」字的語法功能和語法化過程 : 以木魚書《花箋記》和《二荷花史》作例。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72-96)。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