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批評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劉燕萍老師

Abstract

《西遊記》中,唐僧師徒四人往西天取經一路上遭受重重劫難。他們一行人的佛性在經歷一次次試鍊後得以昇華。當中最為奇特及對悟空最大的考驗當數“六耳獼猴"之劫難,即第四十五難“再逐心猿”及第四十六難“難辨獼猴”。書中指悟空為“天產石猴”,乃以天為父、以地為母的自然之子,其存在具有唯一性。然而,文中偏偏出現了與悟空“同象同音”的六耳獼猴。他的出現甚為神秘,除如來以外,無人識得他類屬“混世四猴”中之“六耳獼猴”。可惜書中對六耳獼猴記載甚少;又有多處因限知敘事而產生情節空白,為後人留下不少疑點;同時亦鮮少有學術論文對六耳獼猴進行探討,故“《西遊記》中孫悟空與六耳獼猴的關係及其於文本中之意義”是個值得研究之課題。

本文將從三部分分析孫悟空與六耳獼猴之關係。第一部分著力分析孫悟空的“心魔” ——“六耳獼猴”的源起;第二部份將以《西遊記》(李卓吾評本)為本、《西遊補》為輔,解構悟空與六耳獼猴這對重像(Double);第三部分將借西方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1875-1961)有關“人格面具”(Persona)及“陰影”(Shadow)的理論,把六耳獼猴視作悟空人格面具下的陰影,從西方心理學的角度剖析文本,以此探討六耳獼猴和悟空的關係在文本之中的意蘊。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鴻樺 (2017)。論《西遊記》中悟空與六耳獼猴之重像關係及其文本中之意蘊。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55-291)。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