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6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劉燕萍老師

Abstract

嵇康(223-262)是魏晉時期重要的思想家、文學家、音樂家,然其傳敘文《聖賢高士傳贊》未受重視。《聖賢高士傳贊》收錄的一百一十九位高士故事,多以前人記載為本,出處可考。嵇康思想中的「出世」、「入世」(或稱「儒道之辯」),研究者眾,然未有前人以《聖賢高士傳贊》切入。本文以文本互涉為研究方法,比較嵇康《聖賢高士傳贊》與前人記載之異同,以見「出世」及「入世」思想,補嵇康研究之缺。

其中,「出世」部分,本文以「神仙」之辯切入,以《聖賢高士傳贊》廣成子、子州支伯、善卷、石戶之農故事為文本依託;「入世」部分則擇「名利、禮教」切入,以《聖賢高士傳贊》狂接輿、王真、李邵公、壤父、井丹等故事為文本依託。此外,本文亦以嵇康的詩、文為佐證。

Recommended Citation

謝冬瑜 (2016)。嵇康《聖賢高士傳贊》的「出世」和「入世」。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5-2016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02-233)。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