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6

Article Type

寫作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黃淑嫻老師

Abstract

文昇是一個在大牌檔工作了大半輩子的老員工。他性格忠厚,十五歲便入行工作,一直到三十五歲時,重遇了早年認識的大牌檔同行順哥。在那個經濟蓬勃的黃金時代,順哥藉炒賣樓房及股票而風生水起。這次重遇成為文昇一生的第一個轉折點——相信天道酬勤的他改變心態,與順哥合夥做生意,不料「九七」金融風暴把這一切覆滅,他一無所有。

在窮困潦倒時,文昇通過「假結婚」賺錢應急,因此認識了妻子碧英。可惜他的人生就如大牌檔的命運一樣一直走下坡,再無起色。到了文昇六十多歲時,政府因大牌檔生意慘淡而決定把地方收回。面臨著即將失業的危機,以及養育年幼兒子的負擔,他感到彷徨。

本文不僅是敘述這個普通員工的一生,更希望呈現透過他一生,反映香港時代的變化,以及大牌檔的興衰;借整理、回顧過去,表達我們身處在這個年代,面對一些本土事物、價值慢慢失去時,雖彷徨無力,卻仍持有堅韌的生命力繼續生活。面對時代的衝擊,不肯妥協的我們,該如何走下去?

Recommended Citation

胡嘉欣 (2016)。爐火升起。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5-2016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77-299)。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