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1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濱老師

Abstract

蘇軾作為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文人之一,其研究者不可勝數。然而,不同領域的蘇軾研究比例失衡,論者多著眼於其藝術成就,鮮有從思想或文化史的角度來審視蘇軾,導致主題內容重複的論著越來越多。有見及此,本文以文化史為研究角度,由蘇軾繪畫類題跋分析其中蘊涵的北宋士大夫文化特質,以孔凡禮點校之《蘇軾文集》、《蘇軾詩集》為主要研究底本,取相關繪畫類跋文、詩跋作研究,並利用蘇軾其他文獻資料為旁證。全文以蘇軾的藝術批評為立足點,從中了解北宋的文化藝術環境,窺探當時士大夫的文化特質。

第二章「士人畫與士大夫的身份意識」,分析出蘇軾「重意氣輕物象」的士人畫所反映出士大夫作為「文化精英」的身份意識,以及提倡士人畫背後的「反俗」精神。第三章「蘇軾題跋中的『道』與『藝』」,析述蘇軾如何通過對「道」與「藝」的思辨,建構出由「意」至「物」,再至「道」的「體道」方法論,由此提出「有道有藝」的藝術理想。第四章「兩種對『流放』的體認——以《煙江疊嶂圖》詩跋為例」,以蘇軾、王詵《煙江疊嶂圖》詩跋為研究對象,看出他們對流放山水的不同理解:蘇軾不以貶謫為憂患,在山水中享受造化之美,而王詵則表現出遷客前程未卜的愁苦。二人以藝術為原點,尋找士人在政治挫敗之中不同的安身立命之道。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何子熹 (2021)。蘇軾繪畫類題跋所蘊涵的北宋士大夫文化特質。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0-2021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