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1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濱老師

Abstract

鄭玄,作為東漢經學大家,調和今古文之爭,著述頗豐,後世無數學者奉之為圭臬。群經之中,他對禮學的見解尤為獨到,有「禮是鄭學」之說。禮學精華則在喪服,故鄭君喪服之學更顯精妙。

至清時,今文經學、古文經學及宋學各自發展,三派雖對立但亦有融合之象。黃式三、黃以周父子會通漢宋兩派,且不存今、古文經學門第之見,不專一家之言。撰寫《喪服鄭氏學》的張錫恭師承黃以周,深得其師之法;但在治學理念有了轉變——欲專守鄭君之說,可通過其書一窺他個人對鄭學的維護與發展。

值得深究的是,張錫恭在書中雖力守鄭意,但仍會提出與鄭意有所出入之說。他對「諸侯為天子」經文及鄭注的釋讀就有此趨向,引起筆者注意。他將《春秋》三傳並列齊觀,得見其融合之理念;以「奔喪」為切入點用分類的角度進行踰年否、父葬否的概括,可知其說較前人更加系統化;又在鄭注基礎上提出不同於鄭君的思路,另有新意。從這三點來看,張錫恭在此處的案語的確能充分體現其治學方法及精神,甚至顯露出與他自身「守鄭君」態度的些許矛盾。

本文欲通過分析張錫恭所撰「諸侯為天子」之案語,以他的思路將各家觀點進行系統化整合,從而盡力還原鄭君之意,著重關注張錫恭所主觀點與鄭君是否相合,並對其新說做出評價。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費夢薇 (2021)。論張錫恭《喪服鄭氏學》引《春秋》三傳釋「諸侯為天子」之義。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0-2021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