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1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老師

Abstract

自20世紀初梁啟超提出「早期啟蒙說」以後,陸續有侯外廬、蕭萐父等學者致力於從明清時期探求中國自身學術發展的啟蒙思想,並希望以此追溯中國現代化進程的內在動因。

隨著研究的推進,學者們逐步意識到,早在明中後期(約16世紀,近乎與歐洲文藝復興同時),中國本土就已經出現了具有啟蒙色彩的思想學說,也即是王陽明心學門下的泰州學派。這一學派又被稱作王門左派,因為它的創始人王艮雖受學於陽明,但又常常不滿師說而另外提出了許多新的見解(如百姓日用即道、吾身是天下國家之本、天性之體本自活潑等等)。從當時的視角來看,這無異於是對儒家宗旨及封建傳統的頂撞與叛逆。也因此在很長的時間裡,泰州學派都蒙受著 “狂放空疏”、“亡國之學”一類的罵名。

但是,隨著近代學界對於「早期啟蒙說」的提出,人們得以洗刷成見,並重新發掘出泰州學說中追求平等、重視人權及解放個性之類帶有啟蒙性質的閃光點。不過,由於此說提出未久,前人對此的分析著述相對比較有限。而且已有的研究或偏重於論述哲學思想的發展,或偏重於論述文學思想的發展,而能做到兩相並重,並從文學現象出發去反映泰州哲學與文學之間影響關係的著述則尚不多見。故而本文旨在對這一領域做出嘗試,通過對於明代歷史、思想、文學之間發展關係的大致梳理,找尋其中互相影響的動態脈絡。並通過對馮夢龍「三言」中故事人物的言行舉止與思想傾向的細節觀察,去證明並揭示泰州思想對於晚明文壇人本思潮的滲透。

文章大致分為四部分:第一章緒論交待明初至明中晚期的思想與文學之發展概況;第二章具體闡述泰州學派的由來及其三大人本思想主張;第三章論述泰州思想對於文壇個性解放思潮的影響,並以李贄與馮夢龍為切入點,結合馮氏「三言」具體分析其中的人本精神呈現;第四章為全文總結。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金峻霆 (2021)。論泰州學派對晚明文學人本思潮的影響 : 以「三言」為例。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0-2021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