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0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蕭欣浩老師

Abstract

也斯是香港的重要作家和文學家,他在詩歌、小說、散文、戲劇等方面都有所成就,其作品更被翻譯成多種外國語言,包括英、德、法、日語,可謂中外著名。也斯作品的內容大多離不開兩個關鍵詞:香港和飲食。尤其他的詩作,經常以飲食為主題,開創了「食物詩」的寫作風格,在飲食中反思文化、歷史、社會、人生等等。後殖民是當代文學研究的常見議題,香港也正處於後殖民狀態,如此更有特別意義。也斯自己亦對後殖民和飲食的結合感興趣,著有小說集《後殖民食物與愛情》,前人對也斯作品的後殖民研究也多以此為文本,故本文特意採用其詩作為研究對象,嘗試新的角度,旨在從香港文學出發,探討飲食文學中的後殖民書寫,思考飲食文學如何呈現後殖民元素,以及飲食對後殖民的意義。

本文可分為五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緒論,包括研究動機、文獻回顧和研究方法。第二部分闡述後殖民的相關概念,整理中西學者以往的後殖民理論。第三部分從文本入手,選取也斯詩集《蔬菜的政治》和《帶一枚苦瓜旅行》中與以飲食為主題的詩作,詳細分析飲食文學中的後殖民書寫,當中又可分為三個論點:香港本土文化形成的基礎、多元飲食文化並存的現象、由食物貴賤看文化階級的觀念。第四部分連接也斯的文本和其他學者的飲食文學理論,整體地探討飲食在後殖民書寫的角色和意義。第五部分為結論,總結全文重點。

Recommended Citation

徐詠欣 (2020)。從也斯看飲食文學的後殖民書寫 : 以《蔬菜的政治》、《帶一枚苦瓜旅行》為例。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9-2020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49-263)。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