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0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司徒秀英老師

Abstract

本文主要研究濟公信仰核心和其真正形象。過往論文中,學者普遍把濟公信仰簡單說明如何配合民眾的心理,並將濟公歸入佛門之內。本文主要目的正是再深入地分析濟公信仰的體系,梳理濟公對不同方面的價值觀。正文當中,會詳細分辨出民間信仰的特色,與濟公信仰互通的地方。本文以清代郭小亭的《濟公全傳》為研究中心,探討濟公信仰的民間屬性、意義和意涵。本文將會分為五部份:第一章為引言。第二章主要分析民間信仰與《濟公全傳》呈現的濟公信仰,從而梳理出來濟公信仰的特點和體系。第三章濟公僧人和神仙色彩的成份,剖析濟公出現由僧轉仙的轉化原因。第四章是全文總結。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家瑤 (2020)。從「僧」到「仙」的濟公 : 《濟公全傳》的濟公信仰及其形象。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9-2020 : 畢業論文選粹》 (頁78-100)。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