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0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鄺龑子老師

Abstract

女性聲音在中國古代詩詞文學中,無疑是相對稀有卻不容忽視的一部份。女性在古代中國的時代背景中,一直處於男尊女卑的壓迫之下,她們的視野和話語都與男性存在著較大的差異,這使她們的作品中反映出與普遍男性文學不一樣的筆觸、情感、甚至世界觀,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

宋代女詩人朱淑真以斷腸詩詞聞名於世,素來對其作品的討論和批評皆以當中數量最多的愛情詩詞為主。然而,朱淑真詩詞的題材遠不止於情愛感傷,她作為古代女性跳脫傳統框架,以超前的眼界關心當時社會人情同時,也表現出她的廣闊胸懷和獨立自主的個性。本論文的目的是透過分析朱淑真的詩詞,關注其愛情與非愛情題材兩類作品中的主體情感關懷,研究斷腸詩詞如何體現出她對生命的體悟以及精神層面的追求,擴大對其作品的觀照和評論範圍,嘗試對詩人本身的成就作出較全面、豐富的解讀。

Recommended Citation

謝昕蕎 (2020)。朱淑真詩詞中的個性追求。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9-2020 : 畢業論文選粹》 (頁60-77)。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