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0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汪春泓老師

Abstract

提及香港文學,浮現在腦海中的大多是香港現代電影、戲劇、小說、散文等,的確,這些文學種類在現代化的大環境下較受一眾讀者追捧,其內容、主題和寫作模式多會隨著讀者的閱讀興趣和近代文學潮流而改變,顯得較為貼合現代社會,能夠帶給讀者共鳴及深刻體會,淺白通俗的文字也彷彿使文學變得更平易近人。相較之下,中國文學四大類別之一的詩詞則顯得較為失色。

在不少現代人眼中,詩詞的創作形式較為死板,著重用字、平仄、押韻、對偶、引用、用典等創作準則,且主題上多數圍繞著懷古諷今、感慨時光易逝、哀歎懷才不遇、描繪湖光山色等創作,難以為現代人帶來新鮮感和共鳴。加上香港過往長期被冠以「文化沙漠」之名,久而久之,連香港人也相信了「香港沒有文學」這個說法,因而放棄了探討香港的文學史及發掘香港的文化價值。綜觀現今香港文學界,創作小說、散文、戲劇的作家比比皆是,唯獨是詩詞作家,在香港文壇中已成為稀有的存在。上至《詩經》,下至現代新詩,詩歌在香港文壇上不僅被好好承傳下來,甚至作出了創新,縱使詩人較少,他們仍堅持著創作。但詞在香港文壇可謂愈發罕見,大部分人甚至連香港本土詞作也未曾聽聞過,更遑論承傳及創新了。

實際上,半個多世紀以前,香港曾有一眾熱衷於詞學的文人組織了一個盛極一時的詞社「堅社」,他們不斷研究及創作,互相吸收寫作經驗,互相給予改進意見,他們創作出不少優美動人的詞作供後世傳頌,為詞學在香港文學史上寫下重要的一頁,亦填補了香港文學對詞學研究之空白。其中一名詞人為林汝珩,他的大部分作品在其仙逝後才得以面世,後人從其詞作、書信和文字記載中得知五十年代香港文學的狀況、堅社的起源和發展以及眾多從沒面世的珍貴詞作,為香港文學研究提供了珍貴的資源。林汝珩的詞作用字優美自然、感情真摯,詞中不僅記載了他的個人經歷,還記載了五十年代香港的風貌。本文旨在集中討論香港詞學的發展、堅社對香港詞壇的貢獻以及透過林汝珩的作品觀香港昔日之面貌。

Recommended Citation

曾嘉儀 (2020)。隨碧城之筆,觀香城之昔 : 淺析《碧城樂府》中的香港情懷。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9-2020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26-248)。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