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9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濱老師

Abstract

《剪燈新話》成於明洪武十一年,隨即因其獨特的思想題材而受到當時文人歡迎。作者瞿佑在序中提及《剪燈新話》旨於「勸善懲惡」,所記之事都是「遠不出百年,近止在數載」,能一定程度上反映元明時期的社會現實。凌雲翰亦以「造意之奇,措詞之妙,粲然自成一家」評之,可見其具有相當的文學價值。再者,《剪燈新話》興起後不斷出現如《剪燈餘話》、《覓燈因話》等仿效之作,甚至流傳到海外促使諸如越南之《傳奇漫錄》、日本之《奇異雜記談》、朝鮮之《金鰲新話》等作品,不但為明清小說發展甚至漢文化區文學帶來深遠影響。

雖然《剪燈新話》中的愛情題材作品共有九篇,然而涉及人鬼婚戀卻只有金鳳釵記、牡丹燈記與綠衣人傳三篇。本文將先論證中國傳統文學對女性形象的建構,再就上述三篇分別論證《剪燈新話》對女性形象的重建。首先借西方社會學家福柯Michel Foucault對權力和知識(Power/Knowledge)的理論分析金鳳釵記的兩性地位。然後,借西方電影批評家勞拉·穆爾維(Laura Mulvey)的男性凝視(male gaze)分析的男性凝視。最後借明清時期「唯情」一派學說分析綠衣人傳的「情至」觀念。

Recommended Citation

吳子豪 (2019)。論《剪燈新話》中人鬼婚戀對女性文學形象的重建 : 〈以金鳳釵記〉、〈牡丹燈記〉和〈綠衣人傳〉為例 。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8-2019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36-158)。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