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批評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劉燕萍老師

Abstract

前人研究馮夢龍小說,多是研究其所編的「三言」,雖有研究《新列國志》的論者,但多從其小說家的筆法寫歷史故事的角度出發,又或論述《新列國志》與《三國演義》之間的異同。然而,馮夢龍作為一名小說編著家,同時又是一名《春秋》學者,其投放在《春秋》的心血,同時亦灌注在《新列國志》之中。即使清代蔡元放評點為《東周列國志》,內容上始終依從馮夢龍《新列國志》。

小說在明代以前一直是受文人所攻訐,不少文人認為小說是誨淫誨道的作品,對社會教化有害。然而,作為《春秋》學者的馮夢龍,卻一直致力於撰寫小說、編輯小說集等,甚至將其所學投注在《新列國志》當中。亦因馮夢龍對小說的推崇,使文人開始肯定「四大奇書」等小說作品,繼而研究當中所包含的義理,當中亦包括以馮夢龍《新列國志》為底本的《東周列國志》。

本文以「從經典走進通俗」為題,主要探討《東周列國志》繼承《左傳》的情況,以及馮夢龍如何透過小說敍事的方法,重現經義之所在。惟《東周列國志》與《左傳》之間的連結甚多,本文特以儒家最為重視的觀念之一——「義」作為切入點,討論小說和經傳中如何呈現「義」的觀念,或如何透過評論的方式來體現對「義」的肯定。又,若兩者有所不同的話,《東周列國志》又如何對《左傳》所呈現的「義」有所轉化?這亦是本文重點探究的方向。

Recommended Citation

蘇偉麟 (2017)。從經典走進通俗 : 論《左傳》至《東周列國志》中「義」的轉化。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340-387)。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