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黃淑嫻老師

Abstract

提及李翰祥的風月片,總有評論家落入男性凝視(male gaze)的簡單批判。可見他們在李氏跨越七十至九十年代的《金瓶梅》風月片系列中,完全無視了女角色間的凝視、偷窺和偷聽。她們表面是忠於父權的妻子或僕人,暗地裡卻是偷窺得不亦樂乎繼而外遇的淫婦。李氏挪用原著的色情元素,以晚明資本主義下的道德失序,回應香港七十年代金錢至上、權威不受信任的意識。當時社會不再熱衷傳統倫理,投身於色情片熱潮中,因此觀眾享受的不單是李氏鏡頭下的美人,也是她們在凝視中拓展身分,主動開發情慾的反叛精神。她們甚至不怕男性凝視,最怕男性不凝視,因此搔首弄姿、嬌聲嬌氣,時而淫蕩,時而溫柔,讓至高無上的西門慶拜倒在她們裙下。

本文主要分析《風流韻事(蕙蓮篇)》(1973)、《金瓶雙艷》(1974)和《金瓶風月》(1991)中的四位女主角:金蓮、春梅、瓶兒和蕙蓮。探討李氏如何表現凝視間的陰性認同,並從女性間的認同分析她們對情慾的不同追求,如何(不)抗衡以西門作代表的父權,以一雙媚眼遊走於婚姻的曖昧地帶。

Recommended Citation

潘宛沚 (2017)。偷窺的幻想外遇 : 李翰祥鏡頭下的金‧瓶‧梅。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541-564)。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