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Paper Series

Publication Date

6-1998

No.

020-978

Abstract

研究工業關係中僱傭關係的文獻並不重視對以不同經濟活動身份提供服務的分析。過往,因為僱主以承判或「包工」制度逃避僱傭福利而觸發的勞資糾紛時有所聞,然而,縱使不少案例顯示僱主這樣做未必得逞,不過也有僱主成功避過服務提供者索取僱傭福利賠償要求的例子。

本文透過對過去一連串環繞僱傭關係不明朗而引發的勞資糾紛事件以致法庭案例的分析,提出改善的方法,包括要求政府或公營機構帶頭在承包合約中規定承包公司將員工的工資待遇,訂為不低於某一水平。當局亦應考慮以立法方式強制以書面訂立僱傭合約,或將過去由判例介定僱傭關係的原則寫入《僱傭條例》中,令勞資審裁處也有權據所定的原則性條文進行審理,如此,則對立約雙方均有好處。

Comments

HKIBS Working Paper Series 020-978

Recommended Citation

周國強 (1998)。承判制度與僱傭福利 (HKIBS Working Paper Series 020-978)。檢自嶺南大學網站: http://commons.ln.edu.hk/hkibswp/15

Included in

Business Common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