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Contribution to Book

Source Publication

香港視覺藝術年鑑2011 = Hong Kong Visual Arts Yearbook 2011

Publication Date

10-2012

First Page

16

Last Page

38

Publisher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

Abstract

曾榮光(1926–2005),廣東惠陽人,書法篆刻家,1949 年後第一代來港定居的文化人。曾於五、六十年代先後在香港的中學和嶺海藝術專科夜校執教鞭,1974 年末辭去教職,全心全意投入籌辦中國戰後第一本純論書法與篆刻藝術的雜誌──《書譜》雙月刊,由創刊至1983 年擔任雜誌的執行編輯,見證雜誌的成立和建樹,期間並以楚天舒、辛莊、魯泰等筆名在雜誌發表有關書法、篆刻歷史和欣賞的文章。曾榮光於六零年代加入庚子畫會,九零年代為畫會作統籌,2005 年逝世。先生為人低調,做事只會實幹,不懂計較名利。對於藝術的追求,終其一生,實踐「游于藝」的理想,只求精神境界的躍進,而不為物慾所束縛。

先生在生之年,討論和研究他的藝術的文章並不多,本文以先生的生平、他與《書譜》的結緣,以及他的藝術作品三方面來看他的藝術追求。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source publication: 9789627055204 This essay was first published in Hong Kong Visual Arts Yearbook 2011. 本文在《香港視覺藝術年鑑2011》首次發表。

Recommended Citation

羅淑敏 (2012)。「游于藝」的境界 : 曾榮光(1926 - 2005)的藝術追求。輯於唐錦騰(編),《香港視覺藝術年鑑2011》(頁16-38)。香港 :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