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九齡〈感遇〉詩中的自然意象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張九齡學術研究論文集(第二卷)

Publication Date

1-1-2009

First Page

212

Last Page

230

Publisher

珠海出版社

Abstract

張九齡(678-740)是垂照千古的盛唐賢相和名重一時的文人,遺留給後世的文字紀錄卻不算特別多。如今傳世的《曲江張先生文集》二十卷中,包括詩作四卷222首。張九齡曾於開元二十一年至二十四年 (733-736) 任職宰相,史傳記載他“有才鑒,稱詳平”,公正不阿,直言敢諫,為相賢明,“所推引皆正人”(《新唐書》卷126本傳),並且有預見安山“狼子野心,獸面逆毛”(《請誅安山疏》) 的先見之明,為李林甫 (?-752) 所深忌。張九齡同時工詩能文,曾於政治上提拔的張說 (667-730) 稱譽其文章為“後出詞人之冠”(《新唐書》本傳引)。張九齡今傳的詩篇雖然一半屬於應制酬和之作,但他被罷相眨為荊州長史後詩篇則產生了明顯的風格變化,《感遇》詩十二首正是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此外還有《雜詩五首》及一些咏史詠懷詩等。清代蘅塘退士 (孫洙,1711-1778)在其編選的《唐詩三百首》中收入張九齡詩作五首,卻包括了《感遇》詩四首,足見這組詩在張九齡詩作中的地位。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545301090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鄺龑子 (2009)。張九齡〈感遇〉詩中的自然意象。輯於巫育明 (主編),《張九齡學術研究論文集(第二卷)》(頁212-230)。珠海 : 珠海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