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選舉制度的設計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思 = Reflection

Publication Date

5-1-1998

Issue

55

First Page

4

Last Page

7

Publisher

香港基督徒學會 = Hong Kong Christian Institute

Abstract

香港自八十年代初引入普及選舉之後,差不多每隔數年就會因選舉制度的安排而起紛爭,這情況在一九九一年立法局普選後尤其突顯。一九九一年立法局地區普選是採用「雙議席雙票制」(Block Vote,即每一選區設二個議席,而選民則擁有兩票;得票最高的兩位候選人便當選)。但選舉過後,有批評者指出「雙議席雙票制」會導致「聯票效應」(意謂聯選_的同黨候選人,可仗著其中具知名度候選人的關係,從而獲得支持而當選),對於沒有政治明星助陣的政黨或候選人是不利的。及後,香港政府於一九九五年地區普選時,採行了「單議席單票制」(即每一選區設一個議席,而選民則擁有一票;得票最高的候選人便當選)。選舉過後,亦有批評者謂「單議席單票制」不公平,因為有部分候選人取得超過百分之四十的選票,但仍不能當選。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1998 香港基督徒學會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彭廣 (1998)。香港選舉制度的設計。《思》,(55),4-7。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