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台灣管理人員的職業壓力之研究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綠十字

Publication Date

7-1-1998

Volume

8

Issue

4

First Page

28

Last Page

33

Publisher

職業安全健康局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是利用職業壓力指標(OSI-2),調查香港與台灣管理人員之職業壓力。結果顯示,OSI-2附屬指標在兩地調查中,合理地具有較高之可靠性及預測能力。從兩地調查獲得之結果,證實與西方國家就管理人員工作滿足感、精神及心理健康狀態邏輯上的關係所獲得之發展一致。在港台兩地,用作預報可影響之因素不少。此外,香港管理人員所承受之職業壓力因性別而異:女性管理人員較易受壓力來源之影響,並有較強的辭職傾向,與男性管理人員比較,她們從工作獲取之滿足感較低,精神及身體健康狀態較差。該等差異並未在台灣管理人員身上出現,但台灣之女性管理人員在“管理角色”方面卻比男性管理人員承受更多之職業壓力。本文作者為港台兩地管理人員職業壓力之相似及分歧之處作出解釋。

Print ISSN

16097769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1998 職業安全健康局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蕭愛玲 (1998)。香港與台灣管理人員的職業壓力之研究。《綠十字》,8(4),28-33。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