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來語到類型概念 : 「文藝」在早期電影的義涵與應用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中國電影溯源 = Chinese cinema : tracing the origins

Publication Date

1-1-2011

First Page

182

Last Page

205

Publisher

香港電影資料館

Abstract

電影硏究通常使用標準化的西方類型術語——通俗劇 (melodrama) ——來分析華語電影的家庭倫理劇、愛情及藝術電影等類型。基於通俗劇和文藝電影在影史發展與理論建構上顯著的不同,本文作者提出使用「文藝」一詞來取代通俗劇,並用這個更具歷史意義的「文藝」槪念來闡釋早期的電影批評和類型的形塑。捨通俗劇取文藝電影,可幫助硏究者釐清、描述和討論華語電影史與批評的核心問題。這些問題包括:近代華語電影的倫理角色:文學改編;對應西方通俗劇所做的風格創新以及電影導演作爲具有社 會責任感的藝術家角色等。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此文亦輯於《中國早期電影歷史再探研討會 = Conference : history of early Chinese cinema(s) revisited》(2009)。香港 : 香港文學評論出版社有限公司。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628050604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葉月瑜 (2011)。從外來語到類型概念 : 「文藝」在早期電影的義涵與應用。輯於黃愛玲 (主編),《中國電影溯源 = Chinese cinema: Tracing the origins》 (頁182-205)。香港 : 香港電影資料館。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