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大於變動的文化保育政策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留給梁振英的棋局 : 通析曾蔭權時代

Publication Date

2013

First Page

268

Last Page

284

Publisher

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在曾蔭權當特首的任期內,其中一個為人注意的政策轉向,要算是市民與政府近年都常掛在嘴邊的「文化保育」。

這四個字的狹義指歴史建築的保育,廣義則包括非物質的文化及社區網絡等。然而,一般市民可能要到了2006至2007年間的天星碼頭及皇后碼頭爭議,才較為熟識這四個字。2007年,曾蔭權當選為特首後,一連串的動作,正式標記了文化保育工作進入新階段。當時,曾蔭權成立了發展局,由局長林鄭月娥承擔起「文化保育」使命,要做到與發展平衡,把原來由民政事務局主管的「古物古蹟」工作接過來。同時,她為皇后碼頭的問題「拆彈」,一方面驅趕了爭取保留皇后碼頭的示威者,把碼頭解體後搬走;另一方面,推出多項文化保育計劃以平息民憤。不過,曾蔭權政府任期結尾鬧出的「政府山事件」,政府拒絕保留前政府總部西座,亦再次說明政府的政策取向還是以地產發展壓過文化保育。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629372040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葉蔭聰 (2013)。爭議大於變動的文化保育政策。輯於羅金義、鄭宇碩 (編著),《留給梁振英的棋局 : 通析曾蔭權時代》(頁268-284)。香港: 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