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的文學盛宴 : 也斯跨界的飲食視野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香港文學

Publication Date

4-1-2013

Volume

340

First Page

26

Last Page

27

Abstract

也斯老師(下文簡稱也斯)是廚師,我也是廚師。也斯耕耘於飲食文學,我曾於法國餐廳工作。廚師有很多種,簡單來說,頭盤、主菜、甜品,術業已可各有專攻,但總有些人,能兼顧多個方面,遊走於不同範疇。這些人要不是具天賦的新星,就是富經驗的主廚。我曾經濫竽充數,當餐廳主廚,因為能力、經驗所限,要面面俱到,很吃力。創作飲食文學也一樣,新詩、散文、小說,作家自有偏好,各執所長。於文學界也不難發現,有些人能跨越不同體裁,涉獵多樣文類。也斯正屬於這類少數,著作豐碩,且遊刃有餘,更不容易。也斯具天賦上世紀七十年代,二十多歲的他已出版《灰鴿早晨的話》、《雷聲與蟬鳴》與《養龍人師門》,漸見零星的飲食元素。也斯富經驗,上百本著作當中,不少以飲食為題,嫻熟運用、發展食物的種種可能,以獲獎的《半途:梁秉鈞詩選》、《後殖民食物與愛情》與《人間滋味》為例,足見也斯對飲食課題的關注和瞭解。一流廚師要手藝了得,也需懂得品評五味。於創作以外,也斯於文學、電影、文化等範疇,同樣有與飲食相關的評論。〈香港飲食與文化身份認同〉發表於飲食會議文集《味覺的土風舞》,以中西菜式、食肆為索引,講述香港本土的歷史文化。《也斯的香港》運用攝影與文字,記錄香港飲食文化的源流與變遷。《人間滋味》更專門談食,以世界作平台,談論各地的飲食電影、著作、藝術和人事。

Print ISSN

16074793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蕭欣浩 (2013)。無盡的文學盛宴 : 也斯跨界的飲食視野。《香港文學》,340,26-27。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