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修《香港地方志》的幾點看法與建議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中国地方志

Publication Date

2004

Issue

6

First Page

4

Last Page

5

Keywords

新安縣志, 修志工作, 康熙志, 風物志, 續修, 優秀文化傳統, 社會知名人士, 祖澤, 華人學者, 康熙年間

Abstract

歷史上香港編志情況編修地方志是中華民族特有的優秀文化傳統,已有2000多年歷史。歷代保存下來的舊志書,僅宋元以來就有9000余種,10萬多卷,約占我國現存古籍的1/10。香港在清朝屬廣州府新安縣管轄。涉及香港的地方志,目前僅有清朝康熙二十七年(1688)的《新安縣志》和嘉慶二十四年(1819)的《新安縣志》兩種。康熙年間的縣志共13卷,由靳文謨主纂,內容比較簡單。嘉慶年間的縣志共24卷,由王崇熙主纂,包括沿革、輿地、山水、職官、建置、經政、海防、防省、宦跡、選舉、勝跡、人物、藝文等,內容比康熙志詳細得多。現在我們有關香港古代的知識,多數來自以上兩部志書。在嘉慶年間修志22年後, 英國佔領了香港島, 此後, 新安縣大部份領土被英國逐漸佔領, 英國佔領香港150多年間, 沒有進行過修志工作。

Print ISSN

1002672X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蜀永、劉智鵬 (2004)。編修《香港地方志》的幾點看法與建議。《中國地方志》,(6),4-5。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