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警六十年

Document Type

Book

Publication Date

2015

Publisher

商務印書館

Abstract

香港警隊已成立170年,女性警務人員的出現則始於50年代,短短60年的發展,女警們在警隊中的角色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調查妹仔幫辦稽查員」到出現首位女警務處助理處長;從警隊中享受「嫁妝費」的secondary earner到與男警「同酬並進」;從不佩槍、不值夜班、入職三年內不能結婚的「特殊待遇」到強制佩槍、接受防暴訓練,接受「歸一管理」 ,女性在60年間於警務發展中擔當職責的變遷,是警隊次文化轉化、社會大環境和警政策略變化,以及不同時代的女性對自身職業生活認知轉變的共同結果。

本書從社會和歷史兩條線索入手,通過歷史檔案、官方文件、報章報導以及50多位在不同年代入職的女警的「現身說法」,展現香港女警們不平凡的60年。檢視女警的歷史,也是在回顧香港近代的歷史大事,書中將呈現如戰後難民從內地湧入香港所引起的社會問題、政府收回新界土地發展新市鎮、70年代越南船民問題、大型的示威遊行事件及社會運動、普及教育的推行以及平等機會法例的通過等,如何直接或間接影響香港警隊的工作方向及帶來女警使命的轉變。

本書特色:

- 本書是第一本關於香港女警發展史的專著。

- 作者訪問50位女警,並有“女警專訪”一章,讓任職不同警種的女警講述自己的故事,其中包括幾位在女警發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比如第一批成功考入警隊的女性警員,以及退休前曾任職高層的女性警務人員。

- 全書將收錄70張左右的圖片。除了部分剪報外,大部分由接受訪談的女警提供,圖文並茂的展現各個時期女警的工作狀態。

- 本書的兩位作者,一位是研究香港警察的學者,一位是研究女性主義,性別課題的學者。在寫作中兩人分工合作,取長補短,使全書內容既非只是對女警歷史大事記的平鋪直敘,也不會過分強調女警與男警比較的視角。

ISBN

9789620765636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效能、何家騏 (2015)。《香港女警六十年》。香港 : 商務印書館。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