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戲文《王煥》誨淫辨證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第四屆宋代文學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Publication Date

1-1-2006

First Page

473

Last Page

485

Publisher

浙江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風流王煥賀憐憐》(下稱《王煥》)見錄於《永樂大典》第13978卷,為確定創作於宋代的五種南戲之一。今存曲二十二支,有錢南揚輯佚並收錄在《宋元戲文輯佚》之中。元代劉一清所撰《錢塘遺事》是與《王煥》有直接關係的文史資料。《錢塘遺事》雖然以錢塘為名而實紀南宋一代之事。讀書卷六中一則資料雲: 湖山歌舞,沉酣百年,賈似道少年挑撻尤甚,自入相後猶微服,間或飲於妓家。至戊辰己巳間王煥戲文盛行於都下,始自太學,有黃可道者為之。一倉官諸妾見之,至於群奔,遂以言去。繼有張藩孫者入京調官,鄰居一婦人乃宮乳母,因病還家,張見其美而不之察,日以服玩通殷勤,事問押歸本貫,台章繼上謂藩孫之為人,專以蠱惑人家妾婦為能。有趙左司希建者,因身沒而亂其家,今竊伺宮婢,無忌憚如此,削籍徒嶺南。嗣濮王棄妻,按章有雲:‘糠也不﹝按:《斠補隅錄》不校作下﹞堂,蓷焉在穀’,時人傳以為笑。一征官妻罪將李虎妻,台章亦及之,自是專務捃摭士夫帷薄之事,以供用課,理宗厭之,嘗加戒勵,至於壑黨所為,大奸大貪,曾不敢言,以至亡國,悲夫。 這筆後來冠以“戲文誨淫”標目的資料,紀錄《王煥》戲文流行於杭州的時間,作者的姓名、身份和出處,從研究戲文在南宋社會的活動情況這一角度說來,是一條寶貴的文史資料。由於作者是身份特殊的太學生,《王煥》在南戲研究課題中應有重大意義。本文首先注意到“戲文誨淫”與《王煥》的內容不相稱,這種批判戲曲的口吻亦跟宋末元初的輿論格格不入。本文因此懷疑“戲文誨淫”標目並非出自劉一清,以下提出辯證。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308049590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司徒秀英 (2006)。宋代戲文《王煥》誨淫辨證。輯於沈松勤 (主編),《第四屆宋代文學國際研討會論文集》(頁473-485)。杭州 : 浙江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