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8-28-2019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iscipline

Arts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濱教授

Abstract

春秋戰國是社會大變革時期,諸子各派皆圍繞國家治亂問題展開論述,尤其是主張政治倫理化的儒家,其內在「倫理體系」與外在治國規範的「禮」有著密切關係。在整本《荀子》中,「禮」字出現342 次,涉及修身、資源分配、人事等多方面的意涵。相比《論語》、《孟子》主要以「仁」等倫理情感解釋「禮」,視「禮」為內在道德情感的外化表現,《荀子》則提倡「禮生於聖人之偽」,強調「心」能自主思慮抉擇,「禮」為外在理性產物,呈現有別於《論》、《孟》的一塘禮學思想。

本文將以《荀子》「禮」論為研究重心,並與《論語》、《孟子》有關「禮」的論述進行比對,探討《荀子》「禮」論與傳統儒家 (主要針對《孟子》) 的既定立場或看法有否差異之處?如有,會是何樣的差異?而這些差異的產生有否特定意義?本文將對此等疑問作一解答。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丘慧兒 (2019)。禮莫大於聖王 : 論《荀子》對「禮」概念的擴充與轉化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otd/46/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