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ical Texts of Lingnan University 嶺南大學歷史特藏

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19.4 MB)

Description

回顧二十世紀初葉,嶺南人已早開風氣之先,十分重視華僑教育。這一理念孕育至1922年得以落實,當年先師鐘榮光博士派遣司徒衛校長到香港開辦嶺南小學,目的是招引學生回廣州接受優質中學及大學教育。 其後時局變化,香港家長希望子弟留港繼續學業。1945年戰後復員,嶺南開辦初中,五十年代發展高中,六十年代創立嶺南學院,同期嶺南同學會在九龍開辦小學。在嶺南人不斷努力耕耘下,中學部於八十年代接受政府津貼,並先後發展為三間中學 : 嶺南中學、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和嶺南衡怡紀念中學。九十年代初,在司徒拔道校園增設幼稚園及幼兒園,而嶺南學院亦同時被納入政府大學資助體系,1999年立法會通過《嶺南大學條例》,學院正式成為嶺南大學。

嶺南教育機構創立於1969年,統籌嶺南學院,三間中學,小學暨幼稚園幼兒園的事務。經過八十年的努力和與時並進日新無已的演變,嶺南在香港已發展成一涵括由幼見學前教育至大學博雅教育的完善教育體系。今天嶺南人在「嶺南教育在港八十週年紀念」的慶典,應當追念先師的遠見,景仰創校的精神,同時亦應該衷心感謝數十年來,政府、校友、家長和社會人士的大力支持,以及歷任校董、校長、老師和職工的努力耕耘。上帝的恩典和紅灰見女的奮鬥,定必使嶺南精神和基督化教育的理念繼續傳揚。香港正面臨廿一世紀大時代的挑戰,當此資訊變化萬千,全球日趨一體化的時候,嶺南人在教育的崗位上更要不斷反思、互相勉勵、互助凰結,不斷追隨時代的步伐,為下一代創立一個合理、 優秀、愉快、安定的學習環境,對社會的厚望作一回報和交代。

李林建華1951 浩社校友,嶺南教育機構主席。

Publication Date

2002

Publisher

嶺南教育在港八十週年特刊編輯委員會

City

香港

Recommended Citation

嶺南教育機構 (2002)。《嶺南教育在港80週年1922-2002 = Lingnan education in Hong Kong 80th anniversary》。香港 : 嶺南教育在港八十週年特刊編輯委員會。

嶺南教育在港80週年1922-2002 = Lingnan education in Hong Kong 80th anniversary 1922-200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