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展覽

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3.5 MB)

Description

1842年,清廷在鴉片戰爭中戰敗,被迫簽訂《南京條約》,香港自此成為英國的殖民地。當時英國殖民地制度有直轄殖民地及自治殖民地等模式。由於華人佔香港人口絕大多數,加上鄰近中國,因此採用了權力集中、控制嚴密的直轄殖民地制度,讓少數的英國人能夠管治多數的華人。隨著時代的變遷,香港的社會和經濟走上軌道,本地精英陸續被政府吸納入管治機構,以鞏固在港的統治。居港英商先在1850年得以被委任入立法局,後來在1896年得以被委任入行政局;而居港華人則得以在1884年和1925年分別被委任入立法局和行政局。在香港逐步發展,加上華人不斷南下香港的情況下,政府須處理的事務更為繁重。為了提高政府處理事務的效率和鞏固在港的統治,香港政府在各機關的運作和架構上作出不少改變。

Publication Date

2017

Keywords

殖民管治, 香港總督, 行政局, 行政局架構的變遷, 立法機關: 立法局, 市政事務: 市政局及區域市政局

Disciplines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commended Citation

賽馬會香港歷史學習計劃 (2017)。07_管治基石[專題展覽]。香港: 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

07_管治基石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