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2-17-2016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Doctor of Philosophy (PhD)

Department

Cultural Studies

First Advisor

游靜教授

Second Advisor

羅永生教授

Abstract

本論文疏理台灣民主化過程中,訴諸「超越藍綠統獨」的「台灣」民主共同體形構及其「中國」想像。「超越藍綠」是分析對象,包括1980年代末以來國民黨與民進黨的「藍綠」政治論述,以及「超越藍綠」的社會運動論述,想像「中國」是分析當中台灣主體形構的「中國」想像,參照「香港」是以香港的「中國」想像為對照,並試圖回應「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說法。

本論文分為四章節:「中國統一」與「台灣獨立」、國民黨與民進黨的「藍綠統獨」、知識批判界與社會運動的「超越藍綠」,香港的「中國」想像。本論文指出,台灣國民黨的反共「中國統一」與反國民黨的「台灣獨立」意義,是訴諸他者「中國」的威脅,建構政治現代化的自我。在此論述下,國民黨與民進黨在國家認同與兩岸主張上,形成「藍綠統獨對立」的立場,但各自政治論述又共同召喚面對「中國」(中共)的政治與經濟危機想像,共構政治上捍衛台灣「主權-民主」完整與經濟上追求兩岸「經濟發展共榮」的共同體想像。社運與批判知識界的「超越藍綠」,雖然企圖超越藍綠民粹化的對立,並修補政黨輪替後民進黨執政的「民主創傷」,但隨著國民黨重新執政與強調兩岸共榮的中國政策/超越藍綠」接合「藍綠」的「中國」迫切焦慮,從解決內部「民主創傷」轉為「捍衛台灣民主」、對抗外部「中國因素」的政治修辭,藍綠政黨也挪用此修辭標榜自身優於對方政黨的正當性。「超越藍綠」成為消費性的符碼,陷入「藍綠統獨」的迴圈。香港的「中國」想像,則凸顯「中國」內在於香港人民基層歷史與日常生活中,有難以切割的距離,進而問題化「香港」與「中國」的對立指稱,是台灣重新想像「中國」的可能參照。

知識批判上,本論文疏理台灣「藍綠統獨對立」問題的「中國」論述,作為未來「中國」轉向的討論基礎。政治意義上,本論文反思政治「藍綠」到社會運動「超越藍綠」的民粹化困境。最後,本論文嘗試提出「人民」與「階級」的「第三方」,作為超克前述困境與「中國」想像侷限的未來方向。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鄭亘良 (2016)。「超越藍綠」、想像「中國」、參照「香港」下的台灣政治論述。 (博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s_etd/2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