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7-2011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Cultural Studies

First Advisor

羅永生

Abstract

拉克勞提出民粹主義是集體身份建構過程的理論:人們透過空洞能指扣連社會上的不同訴求,建立人民與權力的對立陣線,生成集體的身分認同。這與把社會上的群體(如階級)簡 單地視為分析單位的經典馬克思主義分析方法及理性選擇論等不同。本研究以香港政團「社民連」為個案,分析民粹主義的操作。前設是把人們於社會中的位置及利益與其身分認同脫鈎,視身分認同為話語操作的結果。

本研究將使用這一框架,分析於大眾媒體與網上這兩個不同的公共的討論中,社民連被如何表述,令人們可把不同的訴求扣連到「社民連」這概念之上。本研究將指出,社民連雖然號 稱基層黨,但「基層」一詞矛盾重重,社民連只有透過定位為與傳統政治秩序割裂而具多重 意義的「激進派」,吸納傳統「泛民」未能吸納的政治能量,進而產生一些與傳統香港政治 中泛民對建制的對立不同的新主體。於主流傳媒排斥這一新主體的背景下,人們不但透過互 聯網互通消息,甚至以「網民」作為身分認同,與主流傳媒及政治秩序對抗。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彭澤生 (2011) 。 民粹主義與政治主體的生成 : 社民連的個案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cs_etd.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