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11

Abstract

夸父和形天同屬於炎帝部族,據袁珂編的《中國神話傳說詞典》解釋,黃帝將形天葬於常羊山,傳說常羊山是炎帝的出生地,正是還其故鄉之意,所以「形天當為炎帝屬臣」,另外他又說到:「夸父────神名。炎帝裔。」據《大荒北經》中記載,炎帝的後裔「共工」生了「后土」,而「后土」又生「信」,「信」又生了「夸父」,所以夸父是炎帝的後裔。

既然夸父和形天身為炎帝的後人,為炎帝報復,征討黃帝是合情合理不過的事。形天和夸父在《山海經》中的文字描寫雖然不多,但箇中的文學價值卻非常豐富,在炎黃之爭中,炎帝被打敗,至於形天和夸父也是落得悲劇收場。在失敗的同時,兩篇故事的主人公都出現了怪誕的「變形」,他們的形象可謂非常有趣獨特。本文嘗試從神話與文學的角度,來探討這兩則英雄神話故事。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溫卓豪 (2011)。怪誕‧悲劇英雄: 論《山海經》中的形天與夸父。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10-2011》(頁254- 285)。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5/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