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s

盧佑榮

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05

Abstract

對於魯迅《故事新編》,評者多環繞三方面去進行探討:一) 故事新編的體 裁;二) 「油滑」之處的優缺點;三) 浪漫主義還是現實主義的創作手法1。在《故事新編》的「爭鳴」中,學者們都提出了不少獨到的見解,有些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共識,如第三個問題,普遍學者認為《故事新編》是一篇「浪漫主義和現實主義 兼而有之」的小說。但在「體裁」和「油滑」這兩個問題上,學者們仍多抱持不同意見。其體裁大抵是「歷史小說」,可是小說中的古今交融、文言白話英語交雜運用,都使評論者們不敢妄下定論;而他對當時社會的冷嘲熱諷這一特點,也令某些評者視之為「諷刺小說」,也因其諷刺性,在「油滑」一問題上,更是譭譽參半, 褒貶不一。雖然眾說紛紜,但對於魯迅小說的最大特點:「現代性和獨創性」則多持肯定態度,因這在《故事新編》中最能體現。魯迅重寫各篇神話小說,除了借歷史神話人物諷刺時弊之外,也將他現代性和獨創性這特色加以發揚。

神話的發展,由簡短的文字到成篇成章,由簡單且不連貫的內容,漸漸發展到豐富且有具體內容甚或有「寓意」的神話故事,當中經歷過不少歷史時代。神話在先人手上,通過整理,或增加或刪改,都難免加進了他們所身處時代的觀點,滲入 其所處時空地域的「時代性」。神話就是這樣一代傳一代留存了下來,有些神話也因時間過去,變得與本來面貌相去甚遠。魯迅如先人一樣收集整理了有關禹治水的古代神話和傳說,並以它們為題材,加以改篇後,寫成了《理水》。但在運用這些 「禹治水」神話的時候,他比先人更能發揮神話滲有時代性的特點,運用現代寫作手法,每多獨特性的創造。他「在“古人古事"中夾叙了“今人今事",而又“古 今交融"」,但「看起來古是古,今是今,並沒有混淆古今」2,是神話時代性的高度表現;他以幽默諷刺筆觸,加以誇張的描繪,重寫了古代神話故事,處處滲出 機智和「油滑」,以前無古人的創新手法叙寫神話,表現出魯迅對「神話」擁有了新視野,為後世提供了一種新的記述神話手法和文學式樣。

本文試從《理水》看魯迅的現代性和獨創性小說特色。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盧佑榮 (2005)。從魯迅《理水》說《故事新編》的現代性與獨創性。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04-2005》(頁106-111)。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2/9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