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2007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梁秉鈞教授

Abstract

五十年代的香港逐漸出現不同類型的綜合性文化刊物,而由右派機構如友聯出版社所編的一系列學生刊物,對香港以至東南亞一帶的文藝發展有深遠的影響。友聯編輯出版的報刊包括《祖國周刊》、《大學生活》、《中國學生周報》(以下簡稱《周報》)以及《兒童樂園》,儘管它們的編輯方針有不同的取向,但是其中以學生為名的兩份,最初的共同目標都是為流亡於東南亞一帶的中國青年而編,透過文化宣傳凝聚青年力量,並為他們指引「正確」 的升學出路。

本研究以五十年代的《周報》文藝版為例,是由於這段時期最能代表當代香港青年如何受到學生報刊的影響。他們參與學生報刊的園地,其中不同的時期的發展,都能夠體現香港文藝的各種特點。而且《周報》本身的跨地域發展,影響遍及整個東南亞,其代表性更遠超其他學生報刊,對往後種種文化討論提供重要研究資料。

本研究的第一章會先解釋研究概況、方法和範圍,並闡明文藝版的定義。 第二章以宏觀的角度,整理和分析編輯方針與文藝發展的關係。第三章梳理和探討《周報》文藝版如何保存中國傳統文化。第四章則分析不同時期的西方文藝介紹工作,並歸納當中的文藝特質。第五章探討文藝版的學生創作版, 歸納和分析不同時期的文藝風氣。最後第六章是總結,嘗試評定《周報》文藝版的價值和貢獻。

Recommended Citation

吳兆剛 (2007)。 五十年代《中國學生周報》文藝版研究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chi_etd.15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