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文字、文獻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老師

Abstract

合文又稱為合書,即指把兩個或以上的漢字合寫,構成一個文字單位。合文是古漢字中一種特殊但又常見的現象,在甲骨文、金文及戰國文字中都不難找到合文的蹤跡。與合體字不同,合文只在書寫層面上把文字結合起來,對其字音及字義均沒有產生影響及變化。

就目前現有的出土文獻顯示,合文的現象最早出現於殷商時期,更可謂大盛於戰國時期,及至秦漢時期,合文的數量才逐漸減少。而《甲骨文編》、《金文編》、《戰國文字編》、《古文字類編》等記錄古文字的專書,均有專闢「合文」一項,收錄了不同數量同時又為數不少的合文,足見合文於古文字發展中的重要性,而此類專書亦大大方便了後世對於合文的研究。因此,雖然現今合文的影響力已大不如前,但研究古文字合文的現象對了解漢字的歷史及演變就有很大的幫助。

縱使古文字合文的盛況難以再於現今社會出現,但有不少以合字書寫方式的文字仍然得以在現今社會流傳,如「招財進寶」這個為人所熟識的字,更有不少出自網上討論區的「合字書寫」創作,這種書寫方式與古文字合文的形式或多或少有相似之處。故本論文將先以甲骨文合文的例子作分析,探求合文的定義、結構、使用情況及衰微的原因,並將以現今合字書寫的例子作討論,研究合字書寫於現今社會的可行性。

Recommended Citation

馬煜焜 (2017)。論甲骨文合文與現今合字書寫。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97-122)。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