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文字、文獻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徐剛老師

Abstract

粵方言的語法與現代漢語非常不同,尤其是港式中文的用字更是與眾不同。香港人說話時喜歡使用大量程度副詞以加強語氣,於是近年出現不少香港獨有的程度副詞,它們的用法和效果比起現代漢語已有的程度副詞更是別具特色。受網絡媒體以白話文傳播新聞的影響,,因此,本文將通過分析十個香港特有的程度副詞例子,從而探討現時港式程度副詞的四個特色,探討現時香港使用程度副詞的情況。

本文主要分成兩大部份,第一部份集中介紹較少被談論到的港式程度副詞,分述十個程度副詞在新聞和日常溝通中的使用方法,並以網絡報導的內文為例句,列出它們和其他詞類的搭配情況。十個例子分別是OK、認真、真心、無敵、終極、堅、有啲、鬼咁、丁丁咁、幾咁。

第二部份主要討論四個香港程度副詞的特色,並會以本文介紹的十個例子作論述,討論為何港式程度副詞可以單獨使用、會受英語影響而出現、會從實詞虛化成副詞、程度義不明顯。

最後結語部份會總括香港程度副詞的現時狀況和對未來香港的程度副詞發展作出期望。

Recommended Citation

朱燕君 (2017)。香港話中特有的程度副詞。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8-48)。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