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劉燕萍老師

Abstract

唐人裴鉶筆下的〈聶隱娘〉,當中的主人公——女俠聶隱娘的身段和形象突出而經典,素來是被文人作家改編的對象。她的身影遍布多個朝代的民間故事。到了二十世紀,侯孝賢遇上了〈聶隱娘〉,其神秘兮兮、來去無踪的形象,促使他及其創作團隊,把〈聶隱娘〉改編為電影《刺客聶隱娘》,講述一個屬於當代人的寫實故事。《刺客聶隱娘》上映距今接近兩年,論述兩個文本相異之處的學術論文猶如雨後春筍,但這些論文多集中於探討電影的拍攝與鏡頭美學、文本內容表面上的異同,及純粹分析歷史的背景,欠缺了對主題改變的探討,而及以歷史為改編基調和形象改變的目的;本文亦以西方理論「創造性背叛」及「誤讀」,探討其改編的過程,這也是本文的研究價值所在之處。

本文主要以四部分分析《刺客聶隱娘》的「創造性背叛」。第一部分為兩個文本的情節,作為分析的引入。第二部分為「創造性背叛」及「誤讀」的定義,「誤讀」概念與「創造性背叛」概念相輔相成,故以此作補充。第三部分為侯孝賢導演的「背叛」動機,以便下文分析《刺客聶隱娘》對〈聶隱娘〉的背叛。第四部分則會分析兩個文本故事背景、主題思想,以及主人公身份形象的相異之處,即背叛的手段,從而完整的探討整個背叛與誤讀的過程。

Recommended Citation

簡浩維 (2017)。論電影《刺客聶隱娘》的創造性背叛。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417-450)。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