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5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東老師

Abstract

女性、愛情、自由、革命、叛逆、逃亡、寂寞……每一個詞放在蕭紅身上都別有意味。2014年,許鞍華電影《黃金時代》再一次掀起了蕭紅熱。蕭紅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一個獨特的女作家,也是逐漸受學界重視的作家之一。隨著近年來蕭紅研究的不斷深入,這個具有傳奇和悲劇色彩的女作家,她絕世的文學才華也逐漸展露眼前。

香港,作為她重要作品的孕育之地,某程度上也成就了蕭紅的寫作及文學地位。《呼蘭河傳》是蕭紅的重要代表作之一,也是在香港寫畢的作品之一。許子東教授認為:「中日戰爭期間,作為租界的香港受英國人管治,成為可讓懷抱不同政治立場的人與當下處境拉開距離的避風港,給予作家逃離專制政府的機會,蕭紅也就是在這個環境下完成《呼蘭河傳》。

雖然蕭紅在來香港前已經成名,但在香港時期的創作才真正地讓她名聲大噪起來。因著對蕭紅研究的深入,長篇小說《呼蘭河傳》也被研究者們從各個角度、各個層面進行了挖掘和闡釋,揭示出這部經典作品的現實性。故本論文的重心意在探討「蕭紅是在如何的寫作環境中創作了《呼蘭河傳》」的核心主題之上。換句話說,研究背後究竟是什麼原動力或原因促使蕭紅創作《呼蘭河傳》正是本論文的寫作目標。

蕭紅與她其後的丈夫端木蕻良一起來到香港不久,正好碰上日軍侵襲、香港淪陷之時。她死於香港,使論者總禁不住藉此想像著她與香港的浪漫關係。這也是吸引論者研究蕭紅的最大原因。香港對蕭紅來說也許意義並不大,但許多偶然的因素導致她在這裡成就了她的文學人生。故本論文將會集中細看蕭紅在香港時期的經歷,並結合其遭遇探討《呼蘭河傳》得以問世的原因。在香港這麼南、呼蘭河這麼北的地方,家鄉和避難之地相隔如此遙遠,《呼蘭河傳》可謂是蕭紅一次精神返鄉的旅程。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婉儀 (2015)。蕭紅在香港的生活與《呼蘭河傳》。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4-2015 : 畢業論文選粹》 (頁403-421)。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