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5

Article Type

文字、文獻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老師

Abstract

在現代社會中,〝巫〞與〝醫〞完全扯不上關係,前者被標籤為迷信,而後者則是一門科學,但在遠古時期,兩者的關係其實是密不可分的。

原始社會的巫師大多是綜合性人才,他們能通天地、事鬼神,負責占卜、祭祀,同時又掌管人類當時所有知識,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是社會上最有能力的人。先民對於未知的事物如疾病、自然災害,會習慣將之歸咎於鬼神作祟,〝巫〞作為人與天地鬼神之間的溝通橋樑,有能力平定禍事。而作為全能的人,關乎人類生死的治病救傷,自然也是〝巫〞的本領之一,因此古代是巫醫不分的。

古時候,巫術與醫療的關係密切,除了能從史料引證,先民在創造文字時也留下了線索。〝巫〞與〝醫〞二字連用的情況能在史籍文獻中找到,用以表示〝巫師作醫師〞之義,而古代的醫字又可寫作〝毉〞,从巫。由於〝巫〞先於〝醫〞,因此本論文會先從巫字的字義入手,解釋巫字的構形,再連繫到〝巫〞與〝醫〞之間的同源關係。再述醫字的字義,將醫字分拆成三個部件作仔細分析。最後論述巫醫分立的原因。

由於文字與文化之間相輔相成,因此本論文除了會從文字學的角度作分析,亦會從文獻資料入手,希望能較全面地展示出古文字中〝巫〞與〝醫〞之關係。

而在研究的過程中發現,〝醫〞字的上半部的構形對於整體字義的闡釋有著重要的影響。其中的部件〝医〞,大部份學者均將其解釋為〝象盛載(匸)箭矢利器(矢)的器物〞。翻查資料,〝匸〞義為〝匿藏的地方〞,與〝匸〞寫法相似的〝匚〞才是〝象盛物之器〞。另外,〝医〞中的〝矢〞或許不是代表箭矢,而是因字形相近而混淆,在〝匸〞中的應為〝人〞,因此本論文將展示〝醫〞字新的詮釋。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嘉儀 (2015)。從古文字看巫與醫之關係。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4-2015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24-143)。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