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5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司徒秀英老師

Abstract

阮大鋮是明代著名的戲曲作家,著有《春燈謎》、《燕子箋》、《雙金榜》、《牟尼合》等傳奇戲曲,極富才華。然而,明朝和明季的史書裏,阮大鋮品格卑劣;除此之外,一些文學家亦大力渲染阮大鋮負面形象。因此本文欲分析史書與文學如何建構阮大鋮的形象。

本論文分作五部份︰第一為引言。第二則以《明史》、《石匱書后集》、《小腆紀傳》及《所知錄》四部史書的作者生平、筆法分析阮大鋮的歷史原型。第三部份則細讀《樵史通俗演義》、《桃花扇》、《姑妄言》、〈阮大鋮祭文〉四部文學作品,並從作者生平、寫作意圖方式探究阮大鋮的文學形象。第四部份會比較歷史原型與文學形象之異同,及研究其關係,並了解兩者之間如何互相影響,建構出阮大鋮於社會形象。第五部份為結語。

Recommended Citation

彭凱敏 (2015)。阮大鋮的形象建構。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4-2015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46-276)。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