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2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東博士

Abstract

禮記有云:「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孟子.告子上》也說:“食、色,性也” 食和性是人類的自然本能,都是人類的基本生理需要。在很多小說裡,男 女主角的情慾關係總離不開 “吃”,當中所描寫的男女互相愛慕或調情的例子實在是多不勝數。從 “男女進餐” 的情節,我們往往能窺探到食、情、慾之間相當複雜的關係。

本文的內容主要集中討論現代華文小說裡的飲食與情慾的關係,透過分析小說中吃與愛慾的情節,探討男女在追求愛情中出現的現象和衝突。小說中的男女各自極力從 “吃” 中尋求歡愉,他們在飽與餓,幻想與現實之間不斷地進行拉鋸。此外,在他們追逐情和慾的過程中,所有人性的慾念、貪婪和變態行為也因此而表露無遺。有人因吃而生愛,有人因吃而厭棄愛情,也有人在貪婪的吃與慾中游離,他們經過一番對情慾的追求,最終也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所以本文的內容將會分成三個部份,分別為「食與情」、「食與家」、「食與慾」三個章節, 從三個角度去探討食、情、慾在小說裡的千絲萬縷的關係。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樂筠 (2002)。現代小說中的食物與愛情。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43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