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0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梁秉鈞教授

Abstract

王文興的小說自出版以來經常備受爭議,其中以《家變》最厲害,批評者的褒貶很極端,這種情況就好像西方現代主義文學作品在二十世紀初面世時所受的批評相似。筆者不想參與輕率褒貶的行列,而欲借用西方文學理論,加上台灣的社會文化背景來分析王文興的小說特色和發展,並且嘗試以新的角度細讀及賞析他的小說。本論文把王文興的《十五篇小說》、《家變》、《背海的人》上、下兩部順序分成三個階段,頭兩部小說各代表一個階段,《背海的人》上、下兩部代表最後一個階段。每章寫到一個階段的開始會個別分析每部小說的特色,然後分析每剖小說在王文興的小說創作中扮演的角色,從而尋找王文興小說的發展軌跡。由於王文興常被批評者視為現代主義者,閃此本論文將會分析他的小說與現代主義的關係,並且以此作為論文的主要內容。最後,本論文會總結以上四本小說的共同特徵,然後借用詹明信(Fredric Jameson)的理論來看它們的發展模式,並且提出現代主義以外的看法。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仲佳 (2000)。王文興小說研究 : 從寫實、現代到後現代。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33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