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2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黃淑嫻老師

Abstract

「跨性別」指所表現的行為與社會期待下的原生理性別不一致之個體,猶如將對的靈魂裝在錯的身體裏。本文選取了三部以跨性別為題材的當代電影分析亞洲地區跨性別人士的現況,包括由王育麟導演執導的台灣電影《阿莉芙》、李駿碩導演執導的香港電影《翠絲》和陳立謙導演執導馬來西亞電影《迷失安狄》,三地在性別平權的進度上亦有較大的差異。三位導演都是當地的華人,以華人的角度出發,更深入分析和呈現每一個地方的民眾對跨性別的看法。本文通過分析電影敘事與電影語言如何帶出亞洲跨性別人士所需面對的困境和狀況,包括在宗教、家庭、職場等方面細看跨性別人士在不同階段所面對的困難。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雅雯 (2022)。從當代電影看亞洲跨性別人士的困局。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1-2022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